枝·叶中的语言 - Transmitting the Language of Plants

Saturday, March 05, 2016

龙爪柳是在现代日式花艺里比较常用到的素材,因为它自然扭曲的枝干,加上不易折断的韧度,使得花艺师在创作过程中游刃有余。

过程中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,几乎70%的时间都是花在解读枝条的肢体语言上。通过巧妙地利用铁丝,胶带把造型盘符在花器上,同时也要考虑如何用其他花材帮助自然地盖住制作的痕迹。


Salix matsudana 'Tortuosa' - Curly Willow 龙爪柳 (3)
Lisianthus grandiflorum - charisma Blue Lisianthus 样桔梗 (5)
Astrantia major 'Roma' 卷叶星芹 (a few)




然而,通过老师的点评我了解到:若过于雕琢Ikebana花材本身,作品虽说美观,却也违背了Ikebana追求自然本真的精髓。我们用双眼仔细阅读植物是与其相识的过程。之后的创作,创作者仅仅只应扮演一个辅助的角色,帮助植物以最美的形态呈现它最自然的特征,帮助观众读懂植物的语言;而不应该成为一个主导者,把自己的想法过分地附加到作品之上。


了解到了这一点,我才发现这是东方艺术之别于西方艺术的一点。含蓄,内敛为主的东方艺术,以Ikebana为例,带着一份谦卑、敬畏的态度去探求自然的真谛。创作者把“自我”收敛起来,把最多的表达留给植物。同时也让观众解读的是自然,是观众自己和作品的共鸣,而不是花艺创作者的风格和创作特点。这也是为什么西方花艺多以繁盛、缤纷居多,而Ikebana却恰恰相反,追求的是一种“去繁求真”的境界。

这样的一种“舍我”的境界是我所敬仰,同时试图努力达到的。虽说今天的作品不是一种最佳的表达方式,却也是我与植物特别深刻的一次交流。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

Subscribe